开赛!了不起的匠人,个个有绝活!

来源:闽侯县发改局 发布时间: 2024-01-08 08:1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月6日,闽侯县第三届“了不起的匠人”技艺传承大赛决赛在旗山湖公园举行,众多匠人登场切磋,展示传统技艺的魅力。

  据了解,此次赛事囊括了闽侯木雕制作技艺、闽侯线面手工制作技艺、闽侯传统泥塑雕刻技艺、岁时清供摆件艺术、闽侯古建筑木作营造技艺、软木雕刻手工技艺等六项传统技艺项目。

  作为闽侯首个向市民免费开放的综合性传统技艺赛事,观众可以近距离目睹各门类、各流派技艺大师的绝技绝活,感受闽侯传统技艺项目的鬼斧神工。

  在比赛现场,各项手工艺人在决赛中各展绝活,为广大市民送上了精彩的非遗文化盛宴。

  软木画以刀为笔,以软木为料,匠人们融“雕工”与“画境”于一体,实现了“丛山数百里,尽在一框中”的艺术效果;敲、凿、雕、琢……指尖飞舞,木屑飞溅,不同的木雕流派、不同的技术风格在这里交融碰撞,彰显闽侯木雕文化的博大精深与多彩魅力;吸引眼球的还有线面手工制作技艺,面条在匠人们一进一退的拉伸之间逐渐细若银丝,拉伸好的线面在一排排面架上整齐晾晒,如同闪烁着动人光芒的白色瀑布……

  经过激烈角逐,方持、林碧兰、汤丽敏、林成杰、叶依钟、林世冰分获此次大赛六个项目的第一名。

  除了紧张精彩的竞技现场,活动还设置了脱胎漆器、剪纸传统技艺、闽侯施氏燕皮制作技艺等15个“非遗赏味”互动展位。各种非遗产品琳琅满目,用沉浸式的体验方式,让市民全方位体验最具闽侯味的传统技艺优秀文化。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我为闽侯非遗代言”有声明信片打卡专区,游客拍摄当天活动有关非遗元素的照片,现场扫码并录制本次大赛主题的声音,即可打印收藏或现场邮寄给亲朋好友。

  保护好底蕴深厚的侯官文化,闽侯一直在行动。据统计,闽侯县共成功申报省级非遗项目4项、市级非遗项目15项、县级非遗项目47项、市级非遗项目传承基地9个、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20人、县级代表性传承人50人。

  近年来,在文旅融合大背景的推动下,闽侯县不断健全和完善非遗保护、传承和发展管理办法;着力打造非遗文旅资源,挖掘非遗活态形式,满足文旅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同时,积极发展本土特色文化,扩大非遗影响力,通过“以文兴旅”进一步带动“这么近,那么美”的闽侯文旅品牌发展。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吴婧 黄文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