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巡视四组向闽侯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23-07-19 09:0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7月17日,省委巡视四组向闽侯县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四组组长冯新婷传达了省委书记专题会议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反馈巡视发现的问题,并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傅藏荣代表福州市委对闽侯县委落实巡视整改提出要求。闽侯县委书记赵明正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了表态。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23年4月17日至5月30日,省委巡视四组对闽侯县开展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聚焦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突出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开展政治监督,推动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一些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

  冯新婷在反馈时指出,闽侯县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政治生态平稳、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区位近主城”优势,打造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巡视期间,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工作要求方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扎实、推进政治建设有差距;新发展理念树得不够牢、推动高质量发展不足;统筹发展的安全本领不够高、防范化解风险有欠缺。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屡禁不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领导班子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干部选任和队伍管理有待加强;基层党组织自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强。四是落实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方面。县委抓巡视整改态度不够坚决;县纪委监委推动巡视整改力度不够;巡视成果运用不够好等。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有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处理。

  冯新婷强调,闽侯县委要自觉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四个融入”抓整改,开展“地毯式”整改落实,看态度、看措施、看落实、看效果、看举一反三,确保真改实改改到位。县委书记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其他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举一反三、突出重点、全面整改。要切实增强抓整改的战略定力、系统观念,各级各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配合,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整改。要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加强梳理分析,着力解决体制机制问题,真正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傅藏荣强调,闽侯县委要严格对标对表,以最坚决的态度践行“两个维护”,坚决克服“过关”思想、“畏难”情绪、“应付”心态,“严准实稳”抓好巡视整改各项工作;要强化政治担当,以最有力的行动扛起整改责任,发挥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在整改落实上集中发力;要注重成果运用,以最扎实的举措深化标本兼治,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州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赵明正表示,闽侯县委将坚持高站位,对照省委巡视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认认真真抓整改,尽心尽力尽责,把闽侯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做好。一是高度重视,坚决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二是正视问题,坚决推动整改措施落到实处;三是用好成果,坚决扛起闽侯高质量发展政治责任。

  省委巡视四组副组长梁建徽、郑煦林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闽侯县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闽侯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县四套班子成员及其他处级干部;上街公安分局党委负责人;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县委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部分省、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以及部分处级退休老同志列席会议。

  据悉,本轮巡视情况还向各县(市、区)所在的设区市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和组织部部长作了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