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干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23-12-25 11:1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闽侯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文件任务要求,严格依法行政,切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切实加强法治政府组织领导。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镇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完善行政决策机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创建活动全面开展,并纳入年度工作计划。

(二)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树立法治观念。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纳入镇村(社区)干部理论学习内容,广泛开展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宣传教育,坚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落实依法治镇执法责任制,全力确保执法有据、执法有度、执法有效。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通过法治讲座、摆摊设点分发宣传材料等形式,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律宣传活动,引领村民遵纪守法,营造学法浓厚氛围,增强广大公民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

(三)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

一是健全重大政策事前评估机制,畅通人民群众参与政策制定的渠道,扩大公众参与范围,确保行政决策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我镇根据实际情况聘请了法律顾问,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实现行政复议与应诉案件等方面法律顾问全面参与,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政府依法决策、防范行政法律风险的作用。

二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确保执法有据、执法有度、执法有效。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当前我镇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不够全面深入,还需要进一步提升镇村干部参与依法治镇工作的积极性;二是法治宣传方式的创新力有待加强,普法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4年度工作安排

(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聚焦平安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等重点,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积极探索法治宣传的新形式、新途径,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结合各个时间节点以身边的典型案例增强普法教育的渗透力。

(二)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对国家法律法规等认识的广度和深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有效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三)创新政务公开形式,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发挥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作用,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加强群众对行政权力的监督,确保政务工作公开、透明、高效,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